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啟程,踏出我的一小步

計畫了三個月,我終於要前往寄託我無數期盼的國度─土耳其。就在這個出發前的晚上心情格外複雜,心情雀躍不已又伴隨著些許不安,我慶幸有找到一個旅伴,要不然我現在大概已經緊張到內分泌失調了!我果然還沒到達獨自旅行的境界,我還不夠獨立,又害怕孤獨。

三個月前期中考前的晚上,無心讀書因此到誠品走走,徘徊在我最喜歡的旅遊書籍專區。為了擺脫眼前的煩悶,我幻想著如果這暑假有機會我會想去尋訪甚麼國家。許多地方在我腦海中浮現,那些並不是隨機出現的國家,而是生活中不經意看到介紹而深深吸引我的國家:西藏、埃及、土耳其、尼泊爾、祕魯…。於是我順手拿起了一本《狠愛土耳其》的書,是一對年輕夫妻將自己對於土耳其的熱愛寫成的書籍,意外的促成了我這次的土耳其行。

 一開始我對於土耳其的認知是相當有限的,只知道歷史課本上給它的稱號─歐亞陸橋,古稱「小亞細亞」,Asia minor。有許多歷史悠久的文化遺趾,也如中國一樣鎔鑄了不同民族的文化於一體。光是這樣的動機就讓我想踏上那塊土地瞧一瞧,再加上看完我買的書籍讓我的意志更加堅定,書上介紹了許多別於我認知的事實,加上彩色圖片的輔助,讓我恨不得立刻飛到土耳其。
身旁的朋友聽到我要去土耳其自助旅行,最常見的反應就是驚訝的問我為什麼要去土耳其,並且問我說土耳其治安是不是很差、環境落後不落後…。六月底開始比較認真的查資料,又買了一本桑坦的《遠遊,土耳其》,也逛了些土耳其的遊記,發現大家對於土耳其的認知和實際的土耳其有滿大的落差。有人說土耳其是最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許多人的遊記可以看出對於土耳其之旅的難忘,除了讓人印象深刻的風景外,就是和藹可親的人民了。
然而雖然查了不少資料,準備也告了個段落,今晚卻對於未來二十一天內的際遇懷著既期待又怕傷害的忐忑。今晚做了行前最後的打包,發現我的全部行李(一個60L的登山包)一共15公斤,最後還是放棄帶單眼相機,因為實在太重了,我將背這這個登山包走完全程。
明天搭乘下午兩點的新航,先到新加坡轉機就會抵達土耳其。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計畫這次旅行的初衷,就像初生兒一樣想要用各種感官去了解世界的喜悅;也體驗一下較深入的旅遊方式,讓自己融入一段異國感受。
桑妲:「土耳其是一扇瑰麗的門扉,通過它即可一窺伊斯蘭、拜占庭、古希臘、創世紀之信仰與藝術珍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