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沿海三部曲─菲提葉

沒有事先預訂民宿的我們,下巴士後又遇到一位好心的土耳其人。他在巴士站工作雖然不是在Information Center,但他剛好認識了一位朋友在經營民宿,經過介紹後發現是lonely planet裡面有提到的Ideal Pansyion。他幫我們打了通電話談了價錢,我覺得可以接受於是就向他問了交通方式前往民宿。到了民宿走向三樓的接待處,那是一個可以看到海景的觀景台。和接洽人談過後,發現原本電話中聽到10YTL的「房間」就是在觀景台上的「特拉斯房」,這裡沒有任何隔間只有一些軟墊和地毯。



 旁邊剛好有一位美國的背包客,她已在菲提葉待兩天準備要離開前往卡帕多其亞。她告訴我們說她就是在這裡待兩天,感覺很棒!因為dorm裡面沒有冷氣反而比較悶熱,而這裡通風又沒有蚊蟲打擾,更有美麗的海景可欣賞。



對我來說這是非常新奇的體驗。我想起了卡通「阿拉丁」的畫面,有一次阿拉丁邀請茉莉公主到他殘破的家中參觀,他很自信的告訴茉莉公主說他家既沒有高級的裝潢也沒有華美的家具,但有的是阿格拉最棒的景觀。

這個下午我不打算拜訪任何景點,只想坐在陽台上俯瞰菲提葉海景順便寫寫旅途中的故事。我很喜歡這家民宿的感覺,特別是晚餐時住在這間民宿的背包客們會一同到觀景台用餐,來自不同國家的旅人再次交換著旅遊資訊,或愉快的在陽台上欣賞著璀璨的夜景度過閒適美好的時光。

 

翌日,心情不免有些掃興。原本打算在菲提葉待三天兩夜,並參加十二島嶼遊,卻因為老闆早上突然告訴我們船沉了所以沒有辦法出海。我並不相信老闆的藉口,因為他先是告訴我們接駁車快到了,卻不停的轉換說詞,最後編了個爛理由試圖隱瞞他們和船家協調上出了問題。

我們搭乘著公車到Ölüdeniz的海邊走走散散心。Ölüdeniz的意思是「死海」,但實際景觀卻和它令人不寒而慄的字面義大不同,是一處有白沙和清澈海水的海灘。



要說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人滿為患吧!沙灘上放滿了陽傘和躺椅,嘈雜的聲音讓這乾淨的海域留不住我。



坐在海邊店家的椅子上乘涼,我看著天上的滑翔翼飛翔著,有著五顏六色在死海的天空上滑行著。更有用船拉著的飛行傘,我終於見到飛行傘的起飛方式,雖然沒有親身體驗卻也覺得很過癮。飛行傘45分鐘要價120€,這裡果然不是我的度假天堂!



背包攻略:

1.
搭乘長途巴士抵達菲提葉巴士站後可以免費搭乘一段免費接駁車。問清楚方向就可以省下一趟的交通費用。我們搭成的是 Kamail Koc,票價23YTL,車子的等級和Ulusoy差不多,服務也很好。
2.
從博德魯到菲提葉車程五小時,我們搭乘Kamail的巴士票價30YTL,車子的等級和Ulusoy差不多。

3.
我們住的Ideal Pansyion 價格很低廉,每晚14YTL含早餐(特拉斯房),唯一的缺點是比較沒有隱私。民宿有提供優惠:在這裡住兩天的話並且在這用兩餐晚餐即可免費參加butterfly valley/12 islands的tour(價值35YTL),不過我覺得不用為了得到免費行程而刻意多留幾天,因為便宜不到5YTL,而且常常會有額滿的問題。
4.
Ölüdeniz的海邊,有一區叫做Blue Lagoon,進去要另外付費,全票3YTL學生票1.5YTL。裡面個人覺得沒甚麼東西,因為Lagoon也是要從空中看才漂亮,近看和一般的海邊沒甚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