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雪白世界,帕姆卡雷(下)

一早,用完早餐就搭乘著小巴士到擁有紅色溫泉的小鎮─Karahayit。這個地區的遊客和棉堡相比少了許多,而車窗外的景觀或是車內的乘客都顯得樸實許多。上車後再次感受到從四面八方飄來的好奇眼神,打探著兩位東方面孔。我們不知道車錢和下車地點,好在都有好心的土耳其人伸出援手。



含有高鐵質沉澱物的泉水,帶著淡淡的褐色。溫泉的源頭不斷噴出高溫的泉水。來這溫泉泡腳的多是當地人,彼此愉悅的聊著天,享受著天然的泉水。

 

白天炎熱的氣候,不太適合泡溫泉。因此泡了一下腳後就到Karahayit鎮上的街道走走。街道上難得見到紀念品店,都賣民生必需品為主,而且價錢十分的便宜。



這個地方讓我喜歡的原因不是因為溫泉,而是善良無欺的民風。走在街道上我們被一群熱情的土耳其攔下來聊天。

夏天中午的帕姆卡雷不適合閒晃,四十度的高溫快讓人溶化。回棉堡用餐後,我睡了個午覺後才前往棉堡這座白色的龐然大物。



白色的石灰岩,遠看就像來到了座冰山一般。走近一看卻又有不同的景致。

 

從上方不斷向下流的泉水,帶著高濃度的碳酸鈣沉澱出像是鱗片狀的小水池,我想天空俯瞰的話一定像是隻擁有藍色鱗片的白色大魚。



也像是一朵擁有藍色花瓣的千層玫瑰花,有許多細緻的天然紋路附著其上。這一瓣瓣的花瓣,成為了一座座天然的泳池。觀光客都迫不及待的跳入水中戲水,躲避炎熱的太陽。



棉堡真的非常的美麗,從不同的角度看都有迥然不同的景致,再加上時時變化的陽光角度,帶給我一場夢幻的視覺饗宴。



踏在這片雪白的岩地上,我慶幸著自己可以悠閒的欣賞棉堡的風光,在帕姆卡雷待三天兩夜是個正確而明智的抉擇。

棉堡不只有大自然的景觀,同時也有兩千年歷史的羅馬遺跡。古城遺跡建築在這片雪白岩地上形成一幅別致的畫面。

 

Hierapolis古城遺址,將由羅馬、基督、猶太文化融合成的安那托利亞風格建築展現得淋漓盡致。從西元前190年開始興建的城鎮,經過了羅馬時期和拜占庭時期卻在1344年的地震中走向毀滅,居民搬走了,留下許多嘆為觀止的建築。

 

羅馬遺址中,大劇場似乎是不可或缺的,雖然不及艾菲斯大劇場的兩萬人容量壯觀,卻也可做滿一萬兩千人,更可以俯瞰棉堡的全景。



至今已看了很多散落一地的羅馬風格遺址,讓我想起了不久前在書上看到的新建築哲學。古代的建築喜歡用大理石為建材,無非是希望帝國就像石頭般永垂不朽,但千年之後天災人禍還是摧毀了固若金湯的城池。而新的建築哲學卻強調了周期性,不再以永恆為目的,讓同一塊土地可以不斷重生出新的契機。

拜訪完希拉波利斯遺址後,已到了黃昏時刻。觀光客逐漸的離去,使得原本擁擠的天然泳池頓時少了大半人潮。我爬上一處可以看到城鎮風光的池中,獨享一池石灰泉水。

 

扇形池水,我原本以為在弧形的邊緣是最舒適的,卻發現池底都是尖銳的岩石。反而是靠近山壁的區域地上有厚厚的石灰岩泥。我掬起池底的一把白泥玩弄著,不知不覺引來的三個小朋友。他們走進了我浸泡的池水中,和我聊將起來。

 

不知不覺已到了日落時分,藍色的池水被夕陽染上橘紅,雪白的岩地也換上暖色調。我批了件上衣朝石灰岩的最上層走去。



我追隨著夕陽,想看它會從哪落下。我不經意的被夕陽引到了一處我沒走過的岩地,因為這裡是在山的另一頭,逛完希拉波利斯後很自然的被我忽略了。



準備西下的太陽,映射在一區區的水田中,不勝美麗。我拿起了相機想捕捉這日夜相接渾沌的時分,卻沒想到日落的速度比我想像的快,幾分鐘內太陽就沉到山下,留下讚嘆夕陽無限好的我。

 

太陽落下後到天黑的這段時間內,光線的變化十分得迅速。棉堡也呈現我看到最漂亮的畫面。

 

 我懷疑我是在泳池中睡著了,才可以見到如此夢幻的景色。

 

天黑後的棉堡,氣溫降得很快且風勢也很大。走在下山的路上,我被遠方的夜景吸引。代尼茲利的夜景,從山的這頭望去格外的耀眼。

 

棉堡是二十四小時開放的,因此晚上會打上燈光。綠色和藍色的燈光,讓原本一片雪白的世界多了幾分現代感。

 

我沒見過西湖,但我想棉堡應該就像西湖一般,淡妝濃滿總相宜,無論烈日照射或是斜陽掩映抑或是夜間燈光都無比美麗。





背包攻略:
1.
從mainstreet走到底即可搭乘往Karahayit的minibus,票價為1.75YTL,車程十五分鐘。主要是以紅色溫泉聞名,但與棉堡同質性高。但是村子內的人很善良,東西價位也很合理(ex:5L的水1YTL)。
2.
夏季中午時分,天氣非常炎熱。因此建議下午四點以後再前往棉堡並且待到晚上再下來,畢竟門票要20YTL,而且不同時候的棉堡會有不同的樣貌,特別是夕陽時最為美麗。必備用品:手電筒(天黑路不好走)、水(上面的價位是正常價的三倍)、泳具、點心(晚餐時間要稍微晚一些)
3.
在石灰岩區不能穿鞋子行走(會有人員監視),赤腳踏在尖銳的石灰岩上非常的不舒服,建議可以穿淺色的厚底襪子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