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伊茲米爾,都市中的溫情(上)

旅遊書籍中描述的土耳其人是友善而熱於助人的,但在土耳其待了兩天的我卻沒有碰到書中所描述的熱情朋友,當我們走在街頭時常常可以感到異樣眼光投射。原本以為一切都是假象,準備將友善的土耳其人當作神話時,奇蹟發生了!

從洽那卡雷往伊茲米爾的車上,服務生不大會說英文,因此無法和我們溝通,所幸他找到了車上一位會說英文的土耳其年輕女士當翻譯,原來服務生比手畫腳了好一番功夫想表達的是問我們要在伊茲米爾的何處下車,因為伊茲米爾是土耳其的第三大城,轉車的地方不只一個。在翻譯的協助下,我們告訴服務生將在伊茲米爾轉車到塞爾柱克。

因為巴士誤點的關係,此時已經下午三點左右,我們不禁擔心起了行程,原因是從洽姆卡雷到一茲米爾要七個小時,加上轉車到塞爾柱克一個多小時的話我們將在深夜抵達塞爾柱克而且沒有訂房。我們討論著是否要在伊茲米爾停留一晚隔天再出發,但是抵達伊茲米爾也是晚上八點左右,想要住宿還須轉車從Otogar(巴士總站)到市中心。


我們的煩惱似乎被幸運之神聽到。在中途下車休息時,我因為肚子餓想買些食物充飢,不料菜單上盡是我不懂的土耳其文。剛好在車上幫忙翻譯的女士也在附近,於是再麻煩她一次順便和她聊聊,畢竟英文說得像她一樣好的土耳其人並不多見,我們因此和Elif搭上了線。Elif邀請我們到她家過一晚順便帶我們去用餐以及認識伊茲米爾,這對我們來說就如同久旱逢甘霖一般的喜悅。

車到伊茲米爾後,我見到了繁忙的人潮在廣大的巴士站中穿梭,伴隨著低垂的夜幕我慶幸著有Elif帶路而不需在人海中尋覓住處。我們隨著她上了一輛公車,因為我們搭乘了長途巴士所以可以免費搭一段市區公車,若沒當地人的指點,我們有辦法發現這項福利嗎?

公車駛在已被夜色籠罩的伊茲米爾,透過昏黃的路燈我欣賞著窗外城市景致,心中有著暖暖的感受。第一天我們是從伊斯坦堡的巴士站向都市外圍走去,正如今晚一般。難怪我覺得有似曾相似的感覺:磚紅色屋頂的民宅公寓在山坡上擁擠的並排著,清真寺的尖塔在群起的建築物中探出頭來,路上交通依舊繁忙。街道給我的感受不是先進的,建築物也像蒙上層黑紗流露出老舊的氛圍,路邊的攤販正在打烊,市場的攤販也開始收拾東西。



約莫一個小時,Elif帶著我們下車,走在滿是公寓建築的山坡上,五分鐘後我們便到她家。Elif家並不大,大約二十多坪的公寓,但對我們來說卻是無比的寬敞。她家有另外一位朋友Utku,他也很熱情的一起招呼我們,完全不像在和剛碰面的陌生人談話。

本來Elif打算做菜給我們吃,但是她的社區正在進行水管維修因此無水可用,所以她和Utku決定帶我們出去用餐。我們搭著計程車到了一家在賣土耳其捲餅的小吃店用餐,Elif介紹了土耳其道地的飲品給我們認識─Ayran,其實和台灣的優酪乳類似,但是Ayran不是加糖而是加鹽調味。搭配美味的捲餅真是一大享受!Elif不但付了計程車錢,用餐後又不讓我們付錢,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走在回Elif家的路上,他們告訴我們等下還會有另外兩位朋友要見我們,讓我覺得很驚訝也有些緊張。十分鐘後小小的公寓客廳,擠滿了六個人,覺得小空間的好處是彼此之間的距離更近了!那兩位朋友很巧的都叫做Can(音為John),他們四位的年齡和我們相仿,也都是大學生或是剛畢業不久,因此聊起來很輕鬆沒有壓力。不過土耳其的年輕人很喜歡抽菸和喝酒,感覺那是他們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因此當他們知道我們不菸不酒後顯得很驚訝。



我們談了未來幾天的行程規劃,Can很用心的幫我們看行程。我們也談了台灣和土耳其的差異,不可少的部分就是語言交流了!Can,似乎對於中文很有興趣,叫我們教他一些中文。和他們聊天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已經臨晨一點。因為兩位Can明天還要上班就先告別,留下了還在懷疑一切真實性的我。這是一場夢嗎?如果是夢的話將是最美的一場。

接著Elif告訴了我們明天的行程,原來她已經悄悄的幫我們安排好行程。一早她會帶我們去伊茲米爾市區的大市集逛逛,然後帶我們去買車票和到Otogar。搭乘長途車讓她有些疲倦,她就先去休息了。雖然我也很累,但我還想和習慣晚睡的Utku聊聊,因為我們之間的緣分可能所剩不多。

我問Utku為什麼土耳其人這麼友善,可以對陌生人如此友善。Utku告訴我土耳其人很喜歡朋友到家中作客,特別是外國朋友。他們希望將自己國家用最美好的方式介紹給外國朋友,讓外國朋友好好的體驗土耳其文化,因為他們大都很友善。當我提問時用了「Stranger」這個字,Utku跟我說他並不是把我們當作陌生人,而是當作朋友的朋友,而朋友的朋友當然就是朋友了!他喝了好多好多杯酒,酒精的催化讓他說出來的每一個字都特別有渲染力,將他的想法直接的傳達給我。

我撐到了三點半,已經到達我體力的極限,只好依依不捨的向Utku道晚安。
土耳其人擁有的並不多,但是他們很懂得分享。他們重視朋友,朋友的重要性可能會比正事來的重要。在當地居民家中過了一夜,似乎讓我又體會了些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