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土耳其‧行前規劃

這次是我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同行者是一位系上同學。我們兩位都是第一次嘗試自助旅行,所以在準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整理了些資料和和未來想去土耳其旅行的人分享。回想在設計行程時,不斷上網查資料,参考了很多很棒的遊記,也比對了很多的景點和住宿地點的平價,雖然讓人疲憊,卻使我們在未踏上土耳其的土地時,就有些基本認識。

 

土耳其的玩法最常見的有兩種,分別是順時針和逆時針繞土耳其,依照自己的天數可以斟酌要多大圈,小圈的話到最遠到卡帕多其亞,中等的話可以到尼姆露山,大圈可以到凡湖。而順時針的行程規劃比逆時針常見,原因我不清楚,猜測可能是交通會比較順。
而我們的行程規劃是逆時針的,原因並不是想特立獨行,只是我們看到了從安塔利亞飛到馬拉提亞的機票意外的便宜(58里拉),又聽說從安卡拉到開賽利的巴士常常讓人有不愉快的經驗,因此轉向逆時針的方向著手。
我們把資料整理成一個excel檔:土耳其之旅



行程規劃(2009)

8月 4 日    台灣→伊斯坦堡→恰那卡雷
8月 5 日    恰納卡雷→特洛伊→恰納卡雷→伊茲米爾→塞爾切克
8月 6 日    塞爾切克→艾菲斯→塞爾切克→代尼茲利→棉堡
8月 7 日    棉堡       (調節時間)
8月 8 日   棉堡→代尼茲利→博得姆
8月 9 日   博得姆→費提葉
8月10日   費提葉→卡須
8月11日   卡須
8月12日   卡須→安塔利亞
8月13日   安塔利亞→歌樂美
8月14日   卡帕多奇亞
8月15日   卡帕多奇亞
8月16日   歌樂美→馬拉提亞→尼姆露山
8月17日   尼姆露山     (調節時間)
8月18日   尼姆露山→馬拉提亞
8月19日   馬拉提亞→安卡拉→番紅花城
8月20日   番紅花城→伊斯坦堡
8月21日   伊斯坦堡     (調節時間)
8月22日   伊斯坦堡
8月23日   伊斯坦堡
8月24日   伊斯坦堡
8月25日   伊斯坦堡→台灣


特殊物品(夏季)

在看別人的遊記時看到了幾樣特別的必備品。
1. 電蚊香
因為有些便宜的旅館沒有冷氣,睡覺時打開窗戶時會有很多蒼蠅和蚊子,想要睡好覺的必備品!如果是住高級旅館的話就不用帶這樣東西了。
玩回來後發現根本用不到,土耳其蚊子不多但蒼蠅滿天飛。一般民宿或飯店並沒有太多的蚊子。
2. 長褲
像我本身是習慣穿短褲,所以本來不想帶任何一件長褲。但聽說參觀清真寺時要穿著長褲才能進入。
後來發現即使沒有長褲也能到清真寺參觀,只要短褲蓋過膝蓋即可,若太短寺方會要求圍上一條絲巾即可。不過卡帕多奇亞晚上很冷也會用到長褲。

3. 望遠鏡
看夜景或風景時的必備品,輕便型的就可以。

10 則留言:

  1. hi!本想參考你的資料...><...但是execel檔好像不能下載了...> <...殘念!!

    回覆刪除
  2. 因為那個檔案已經過期了...所以仔點被刪掉了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寄行程給你

    回覆刪除
  3. 目前非常的需要各種的資料...感謝!!
    你的部落格對我的幫助不小....

    回覆刪除
  4. 呵呵~有任何問題歡迎問我:)我很樂意為你解答的^^

    回覆刪除
  5. 你好, 看到你的有關土耳其的遊記實在十分吸引, 所以我也有去的念頭. 想請問一下, 這次旅程大概準備了多少旅費, 途中花費了多少? 這篇中的excel連結無效了, 請問可以把有關檔案寄往我的網路郵箱嗎?

    愛酒留

    回覆刪除
  6. 我總共花了七萬五(機票三萬五)
    包括一些很貴的行程,熱氣球、表演等等。
    我們玩得有些克難,不過真的非常的好玩
    土耳其是個好國家!

    回覆刪除
  7. 你好~
    這個暑假打算去土耳其自由行~
    看到這篇分享超興奮的!!
    所以想要跟你索取那份excel檔案
    可以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你可以再點一下那個link,我剛讓他復活了。
    資料有點舊了,不過還是希望能幫上你的忙
    祝你玩得愉快喔!

    回覆刪除
  9. 可以下載了!
    真是謝謝你 ^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