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愛琴海岸的石牆,特洛伊

清晨五點,清真寺的拜喚樓傳出拜喚的低沉樂音,只趕走我的幾分睡意。我在床上持續躺到七點後才起床,用完民宿提供的早餐後動身繼續上路。

我們走了約莫二十分鐘就到了minibus位在一座橋下的車站。好在前一天有先走到這裡看一看,要不然臨時要找會擔誤行程。 當我們在詢問車票要在哪購買時,意外的碰到了一位來自義大利的背包客,能夠用英文攀談在土耳其竟然成為一種奢求。

原本我以為minibus是專為觀光客所設置的,但隨著巴士接近特洛伊,我發現車上的乘客中,有一部份是特洛伊當地的居民,在特洛伊附近的住宅區居民逐漸下車,我觀察到司機除了載客外還會幫忙送報紙或是運送居民代放的物品。對於我們而言minibus是方便的觀光工具;對於當地居民而言是可靠的生活幫手。

到達特洛伊後,發現需要購買門票才能入園參觀,15YTL的門票,花的值不值得真的是見仁見智。之前在逛別人的遊記時就發現去的人不多,去過的人大多都說不划算,只看到一堆斷垣殘壁罷了。對我而言,來此地最大的動機就是看過特洛伊的電影,荷馬史詩描述的故事透過電影的詮釋,竟然如此扣人心弦,讓我想來此地一睹愛琴海邊的歷史遺跡。



園中的木馬和想像中該有的木馬大相逕庭,昨天在洽那卡雷看到的木馬是幾年前拍攝特洛伊電影所建造的,之後就搬移到洽那卡雷。而特洛伊的木馬則是三十多年前經過歷史考據所建造的。很明顯的,昨天看到的木馬可以感受到千年歷史淬鍊的威風凜凜,而在真正特洛伊古戰場所見到的卻是如同玩具一般的木馬。



這隻木馬為一比電影版木馬好的地方是可以爬到木馬裡面,木馬裡面還分成兩層。



在園中我們遇到了一團日本的旅行團,真羨慕他們有導覽人員解說每段城牆,因為我們和他們走的路線很接近,一直聽到導覽人員叫「阿基里斯」的名字。沒有導覽人員的我們,只能稍微看看英文解說,但是解說的重點又放在發掘和建築物功能,我比較希望得到的是歷史故事的資訊,像是阿基里斯是在哪裡和赫克特決鬥等等。







不過能夠走在特洛伊的古城遺址就讓我感到滿意,愛琴海上捎來的微風讓人陶醉,枯黃的草隨風搖曳,當年的戰場被綠油油的田地取代,復原圖中壯麗的特洛伊城如今只剩下一遍斷垣殘壁,和千年前相同的地方,我想只有愛琴海的藍吧!



逛到中午時分,我們搭著minibus回到洽那卡雷。我們在一家有趣的店用餐,是怎樣有趣呢?從點餐開始到上菜之前我們和老闆都不知道在說甚麼,又是指東指西中間穿插幾個英文單字。這餐我們終於享用到了道地的土耳其料理。



用完餐後,會到海邊的Metro站搭車,準備前往伊茲米爾。原本計畫當日轉車到塞爾柱克,卻在車上發生一段美好的插曲,我們的行程改變了,但我相信這段插曲絕對會是這趟土耳其行最難忘的回憶。



背包攻略:
1.
Minibus單程的票價是4YTL,從洽那卡雷到特洛伊車程約45分鐘。最早的班次是9:30出發,每小時一班。想要得到相關資訊可以到遊客中心詢問,非常方便。想到特洛伊的話除了Minibus之外,也有很多tour可以選擇,不過價位在60YTL左右。
2.
從洽那卡雷到伊茲米爾的Metro巴士票價是30YTL,車程六小時。在Anzac House有問到九人搭乘的小巴,從洽那卡雷直接到達塞爾柱克45YTL,感覺還滿划算的。建議前一天可以先買好票,要不然巴士可能會客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