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沿海三部曲─卡須

再次睡在特拉斯房,我看著滿天的星斗以及卡須海邊的夜景,想著今天遇到的故事,也想著旅程至今的種種故事。

 
 住特拉斯房在入睡時會覺得做了個正確的決定,最貼近當地景觀的住法,有著習習吹來的涼風,可以擁著美景入睡。但是入睡後往往會後悔,因為臨晨時,風會轉強加上氣溫驟降,儘管有蓋著薄毛毯仍是容易被冷醒。
土耳其是個美麗的國家,午後搭乘著小巴士從菲提葉到卡須的路上,我再次由衷發出讚嘆。蜿蜒的海岸線夾雜著些許的白沙灘,那段路是我見到最美麗的海岸線。 沒能在菲提葉參加十二島嶼遊,換得的是Kekova海底古城遊也不錯!



搭上船後,很幸運的和兩位友善的土耳其人認識,他們是男女朋友。認識的原因有些莫名其妙,因為一早在菲提葉發生的事差點再次發生,好在我們衝到海邊直接和船家理論才得以上船,我就在他們面前抱怨了一番剛碰到的事情。

 

 一路上看著船外的風景,一邊和兩位有趣的土耳其人聊天。他們住在伊斯坦堡,每年會到卡須海邊渡假。在外商工作的他們用著流利的英文和我們介紹伊斯坦堡的旅遊功略,也順便向我們介紹土耳其的文化,特別是美食。

 

 前往Kekova的海岸線,風景美得像是連續播放的明信片,每一張都非常的別致。我納悶著為什麼海水可以這麼的清澈,清澈到可看見兩三公尺深的海底。

 

 不久小船停了下來,只見到船長喊了一聲「Swimming time」後,船上出現一片騷動。大家快速的換上泳裝,跳入湛藍的地中海。我不知道遊船會停下來讓大家下水活動所以沒準備泳具,但我不想錯過浸泡在地中海的機會,因此就脫掉上衣加入大夥的行列。

 

游完泳後,小船繼續朝Kekova前進。過了不久就抵達了目的地。再次的Swimming time順便等待午餐,我不想再把褲子弄濕,所以就拜託賣紀念品的小船載我上岸逛逛。

 

岸邊處處可見建築物的遺跡。Kekova為西元前三世紀由利西亞人(Lycia)所建立的高度文明城邦,鄰近埃及和希臘卻不遜色於這兩個古文明。更有人懷疑利西亞就是消失的古文明─亞特蘭提斯。我喜歡這個說法,因為它讓我雀躍不已!
  

 利西亞人的建築技術確實高超,臨近海邊因此建築物都和水有密切的關聯,運用水利系統讓這個神秘的文明曾在這片海域中稱霸一時。但西元初期的兩次大地震將這個文明瞬間夷為平地,是否就是一夜消失的亞特蘭提斯文明仍不得而知。
但看到水中的建築物遺跡,就可略知利西亞文明全盛時期的雄偉了。

 

餐後傳繼續前往西美那古城(Simena),同樣也是利西亞文明,但是這座古城至今仍有百餘位居民居住,古城對外界的交通只有水路,島上居民是以觀光業為主,販售觀光客自製的紀念品或是農產品。因為交通的不便使得這個古城特別樸實。

 

古城位在最高處,俯瞰整個Kekova水域。因為停留時間不長所以沒進去,但是從城堡入口處下望這片水域也別有一番風味。



回程的路上,那兩位土耳其人拿出了土耳其最道地的遊戲「TAVLA」,我一直很想玩看看,就拜託他們兩位教我們玩看看。

 

聽說這是波斯人發明的遊戲,規則沒有想像中的複雜,但有滿多的致勝技巧。在土耳其的街道上到處可以看到路人在玩這個遊戲,學會了它彷彿又更加的融入了當地人的生活!

 

船回到了岸上,這是一次夢幻般的體驗。




背包攻略:

1.
從菲提葉到卡須的巴士公司,只有唯一家Antalya公司。票價為12YTL,車程兩個半小時。
2.
卡需的物價指數仍然很高,海邊有很多高級餐廳,用餐價位30YTL左右。物價較便宜的區段是在巴士站前的那條路,用餐在5YTL左右,而且有一些物美價廉的超市。
3.
搭船到Kekova的tour 價錢為35YTL(含午餐),全程時間為六到八小時,可以近距離見到優美的海岸線,非常的推薦。不過建議直接到海邊找船家商議,不要找飯店或民宿代訂,因為往往會出紕漏。搭船時記得要帶泳具、5L的水一桶。
4.
西美那古城門票8YTL,聽說裡面並沒有太多的文物。不過可以看到類似羅馬和古拜占庭風格的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