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沿海三部曲─博德魯

土耳其的沿海,並沒帶給我太多的愛。對於經濟能力有限的我們而言,這些地方太過奢華而無法享受於其中。

 

若說泰國是亞洲人的渡假勝地,那土耳其的沿海則是歐洲人的泰國。這些地方的特色是有很優美的海灘、宜人的氣候、數不清的休閒娛樂活動、與發達的夜生活,而缺少的是些人與人間的溫情。當地的土耳其人流露出讓我厭惡的現實感,對於歐洲人急於奉獻殷勤卻對亞洲人高傲怠慢。在博德魯、菲提葉、卡須這三個沿海小城鎮很恰巧的我都碰到了些不愉快的經驗,雖然當下我十分的憤怒,但現在的我卻感謝能夠有那樣的遭遇,因為那些遭遇帶給了我許多反思,也成為旅途中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若撇開旅費預算以及當地人的現實狀,會發現這些小城鎮仍是十分可愛的。

 

歷史悠久的博德魯,最引人注目的建築物就是海邊的那座城堡,由聖約翰騎士團興建於西元十五世紀初葉做為和鄂圖曼帝國對抗的基地,如今已改為沉船博物館,展示著由附近海域打撈出的拜占庭千年文物。

 

 尖底壺是當時拜占庭帝國興盛的代表文物之一。透過有系統的貿易策略,將陶製的尖底壺賣到世界各地去。博物館中展示了尖底壺的製造過程以及當時貿易尖底壺的船隻。

 

博物館的位置很棒,可以看到航行與地中海島嶼間的船隻,也可以避開鬧區的喧囂而俯瞰市容。走在城堡的城牆上,我見到了許多的砲口和暗門,聖騎士團興建的軍事建築經過百年的流轉成為一座精緻的博物館,透過砲口向外望,一片腥風血雨已被地中海純淨的藍所取代。

 

博德魯的美麗不止於海賓的小鎮,我們搭著市區公車到了地圖上一處畫滿風車的景點,這個地方旅遊書上並沒有太多著墨,卻意外的帶給我深刻的印象。

 

這地方的風車多已年久失修只剩下白色基座,屹立在小山丘的稜線上不知經歷多少寒暑的風吹雨打。風車四面都有不同的景致,遠看的博德魯竟然如此有地中海的風格。



巨大的城堡遠望成為小巧的方盒,隱沒在白色的小點之中。之前看到電視廣告拍攝的地中海風情原本以為要在希臘才見的到,卻在這個小鎮上找到了。



路邊不時可以見到白色圓形的龐然大物,我原本以為是防空洞,但經過查證後發現是鄂圖曼帝國時興建的儲水系統。地中海型氣候下乾冬雨,因此需要將冬天的雨水儲純以備夏天使用,這地區這樣的建築聽說有一百多處。



小丘的另一端可以見到地中海上綿延不斷的島嶼,也時常可見航行其中的船隻。

 

逛完一天後,走在回博德魯的路上暮靄已漸漸籠罩博德魯小鎮。白天清純的地中海形象著上了鮮豔霓虹燈。Pub幾乎家家爆滿,看到了開著名車或騎重機的男生,左擁右抱帶著一群穿著時尚的女生走進高級餐廳用餐。



不知道是因為我無法負擔這些高級的夜生活而對於博德魯沒有愛,抑或是我喜歡的是人與人最純樸最真誠的交流。對於歐洲人而言,這裡是個wallet-friendly的度假天堂,越晚街道上卻越是擠滿了人潮。

因為沿海三個城鎮的性質很相似,所以我們原先的計畫就只在此地停留一天。臨走前,我在一條小街道上又忍不住的拿出相機拍了一張照片,我就喜歡藍色和白色搭配的建築,再加上綠色的長春藤更是美麗萬分。






背包攻略:

1.
博德魯的沉船博物館很棒,建議一定要去。星期一會休館一日,而平常早上九點開門。門票為10YTL。
2.
沿海地區住宿費用很高,住了一間滿普通的雙人房一晚要價30YTL(不含早餐)。看不到海景的地方住宿會比較便宜,特別是在主街旁的小街道中可以找到便宜的住宿和用餐地點。

3.
搭乘橘線公車幾乎就可以把博德魯以及鄰近市鎮的景點全部逛完。公車有經過Otogar和風車群並到下一個小鎮。特別注意公車是環狀的,所以回程的公車要在同一邊搭乘,票價1.75Y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