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伊茲米爾,都市中的溫情(下)

第二天一早,Elif帶著我們乘著公車到達伊茲米爾的市中心,同樣的她又偷偷幫我們買了公車車票。

公車似乎是沿著昨晚的路線走,不過和煦的陽光讓我見到了伊茲米爾的真面目。陽光下的伊茲米爾不再散發出老舊的氣氛,取而代之的是充滿生機的繁忙樣貌。建在山坡的公寓群,有著磚紅屋瓦和白色磁磚貼成的牆,不知道這樣的設計是否為政府規定的。公寓群再過去些竟然是湛藍的海洋,這樣的顏色搭配十分的地中海。

 

下車後,Elif向我們介紹了土耳其的「學生早餐」:一杯Ayran加上一個GevrekcI。GevrekcI外觀像是甜甜圈,但做法不是灑上糖粉而是芝麻,吃起來有些乾而無甜味,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但是對於學生來說真的很經濟實惠,只要1.5YTL就可以吃得很飽。




買早餐時,Elif仍然不讓我們付錢,我真得很過意不去,就告訴她午餐一定要讓我請,但是她只是笑一笑沒多作回應。

早餐後,Elif告訴我們等下她又有位朋友要和我們見面。土耳其人似乎很喜歡給別人突來的驚喜。她的朋友是位賽弗路斯人,她告訴我們賽弗路斯是個島國,島上可分為希臘區和土耳其區,而她朋友就是土耳其區的居民。

不久我們就和她的朋友會和了。我們四人一起去逛伊茲米爾大市集。這個市集很明顯不只屬於觀光客的,賣的東西以民生必需品居多。

在市集中我沒看到其他的華人臉孔,想必這裡的居民也很少見到黑髮黃皮膚的人種,加上我們背著龐大的登山包,難怪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



穿梭在市集中,感覺就像走在一個巨大的迷宮中。路旁的小販不時的會出來搭訕,問我們是不是日本人,聊來聊去最終目的大多還是希望我們逛逛他們的店鋪。Elif建議我們不是和他們搭腔,要不然會耗費很多時間。還好有專業地陪,要不然我們一定沒辦法享受閒逛市集的時光,特別是還要顧慮我們身後的大背包。



走了一會兒,來到了一處磚塊搭建成的地方。這些磚塊流露出悠久的歷史感,Elif告訴我們這是最原始的市集,有著百年的歷史。走在磚塊砌成的迴廊中,有如走進電影世界般的奇幻感受。迴廊裡的店家主要都以賣精品為主,有五顏六色的土耳其瓷器、不可少的藍眼睛飾品等等,可謂目不暇給。






背著包包又走了一大段路不禁讓我有些疲憊,Elif貼心的帶我們去市集的露天廣場品嘗道地的土耳其咖啡。之前看旅遊書,我略知了土耳其咖啡有濃濃的咖啡渣,最大的特色就是用完後還可以占卜,沒想到我們竟然可以請真正的土耳其人為我們示範。



想要占卜的第一步就是喝完咖啡。本身就不喜歡咖啡的我,只覺得咖啡有些苦澀,但是香氣濃郁。土耳其的餐飲店桌子好像都設計的特別小,也許是近一些感情更融洽吧!



喝到剩下約一口的量後,用咖啡盤蓋在咖啡杯上,搖一搖後翻轉過來,讓咖啡渣流到盤子上。然後拿出硬幣放在倒置的咖啡杯底部上,主要的目的是吸去咖啡杯的熱。



幾分鐘後,拿起咖啡杯就可以進入重頭戲─解讀了!占卜的重點是在咖啡杯杯壁上的咖啡渣。Elif裝作很仔細的在看我們的杯子,然後用占卜師的口氣說;「你們看起來即將要前往塞爾柱克。」逗得我開懷大笑。



解讀咖啡渣感覺是隨個人的想像所至,透過繁瑣的步驟,帶出了無比的趣味性。占卜完後別忘了要用手指沾盤子上的咖啡渣後再盤子邊緣蓋三個印子!



享用完道地的土耳其咖啡後,我們繼續逛這個歷史悠久的市集,Elif告訴我們說有想要的東西她可以幫我們談價錢,但是這是行程的第三天,我不想帶著太多的紀念品上路,所以只是感謝她的好意。



隨後,她們帶我們去愛琴海畔的一家書局去找我們想買的土耳其詳細地圖。沿路的風景很漂亮,寬闊的海洋,遠處密布白色民宅。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沿海的慢跑步道,能夠恣意跑在這如畫的風景中一定很棒。



濱海的街道上有許多的餐廳,價錢也都不錯。Elif說他們假日的時候常會來這裡用餐,晚上的時候有讓人驚艷的夜景。

聊著聊著,我們走進了一家餐廳。她們兩位再次充當我們的翻譯,為我們解釋看不懂的菜單。我點了一道Elif推薦的土耳其肉丸。白色的酸奶醬搭配特製肉丸,再配上色彩鮮艷的生菜,真是讓人愉悅的一餐!



餐後我打算付錢,拿著帳單走到櫃台,但是Elif用土耳其文叫店員只收我們的部分的錢,她們堅持自己付錢。對於在路上撿到的陌生人能夠如此友善,除了土耳其人我很難想出其他的。
再美好的宴席終將結束,下午我們即將搭車前往塞爾柱克。Elif問我們還有哪裡像去逛逛,我想了想告訴她我想買張土耳其的CD,於是我們就到了家CD專賣店。



土耳其的CD店沒有試聽的設備,因此我只能相信Elif的品味了。我拜託她幫我選一張她最喜歡的音樂,這張CD將成為我最難忘的紀念品了!

選完CD後,走在街道上,我們陷入一陣沉默。就在一個人行道上,Elif突然叫我們快點上一輛公車,然後拿了她和她朋友的公車卡幫我們付車錢,然後我就看著公車門關上,以及逐漸變小的Elif身影。實在太突然了使我腦中一片空白,只在臨走前硬擠出幾句道別的祝福。

往塞爾柱克的車上我責怪著自己為何那時腦中一片空白?明明心中有說不完的感謝想對Elif說。一切都太突然了,讓我沒想到會用這樣的方式向她告別。也許有一天,我們還會再碰面吧!我只能這樣告訴著自己來化解心中的惆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