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可愛小鎮,塞爾柱克

告別Elif後,我們的公車很快的來到了Otogar。伊茲米爾的Otogar廣大的如同機場一般,匯集了短程和長途巴士。

 
長途巴士在Otogar的一樓,而短程巴士在二樓。很幸運的我們問了兩次路就找到了要到塞爾柱克的巴士,是台高級的賓士車(其實土耳其的巴士幾乎都是賓士的)。



一小時後,我們抵達了塞爾柱克。才剛下車又有一位土耳其人對著我們喊:「My friend!Come with me.」我的直覺反應是來者不善,就擺出一副不想理他的樣子,只告訴他我們要去找Information Center。

沒想到他更高興的告訴我們他正是在遊客中心工作。一直到了走進遊客中心我都還半信半疑,能夠一下車馬上遇到熱情善良的土耳其人也太幸運了吧!

本來我們打算住Nur Hotel,但是Adem告訴我們那裏已經客滿了,所以他幫我們介紹了另一家Meral Hotel,他還給我們5YTL的折扣,住一晚每人只需25YTL。這家飯店真的很棒,還有電梯、冷氣、無線網路等等,老闆還會免費接駁。飯店的老闆對於台灣人特別的友善,原因是幾天前有位台灣人送給她一張感謝的明信片。

 

 今天的行程,我想走得輕鬆一點。因此主要是待在飯店和別國的背包客聊聊天,等到傍晚在到塞爾柱克的街道上逛逛,享用晚餐。

Check in 後,在大廳馬上遇到了一位友善的西班牙背包客,我們聊了些旅途中遇到的故事。他走的是順時鐘路線,已經度過了三十天的旅途,即將前進伊斯坦堡待十一天然後回國結束旅程。他本來也打算去拜訪特洛伊,但他一路來已經看了太多羅馬風格的遺址,眼睛已經感到了疲乏,所以他就在塞爾柱克休息兩天,然後直接前往伊斯坦堡。

我好奇的問了他的年齡,原本以為大約三十左右,結果竟然是個大學生,因此我們可以聊的話題又更多了。他說他明年畢業後打算用一年的時間環遊世界,之後再開始認真工作。我說我很佩服他的勇氣,但他說這沒甚麼,因為很多人都這麼做。

他說話不會流露出歐洲大少爺的態度。也許因為我們都是窮酸的學生吧,所以可以暢談省錢的功略!我問他這四十天的旅程預算是多少,他說扣除機票是八百歐元,看來他省錢的功力比我們更勝一籌。同樣都是利用暑假進行著自我發現的旅行,短暫的交談讓我們的分享了異國的故事,以及不同的人生經歷。

我發現背包客的意義似乎在於「交換」。旅途中可以進行物質的交換,像是旅館中都會有一個書架是給背包客交換已經讀過的小說書籍,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文字。也可以進行人情的交換,例如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經驗;可以和背包客交換,也可以和當地人換。

回房間整理好行李後,我們便到主街上覓食。經過遊客中心,正好碰到Adem又再幫忙一位剛到的背包客。很巧的是這位背包客正是我們在特洛伊車上遇到的義大利人,不同的行程不期而遇讓我格外欣喜,我叫Adem也帶他到我們住的旅館,因為真的很棒!

晚餐是請Adem幫我們介紹的Pide專賣店,真是物美價廉,一個Pide 4YTL加上Ayran就是省錢的一餐。不知道是點餐就有送沙拉還是老闆付送的,不過沙拉看起來比吃起來好。



用完餐後,我們決定散步回旅館。太陽落下的時候,街道旁邊的清真寺又響起了祈禱的樂音,這個小鎮帶給我平靜的感受,熱情的居民、實在的物價,這是一種簡單而樸實的美。





背包攻略:
1.
到了一個新的市鎮,建議直接去找Information Center。土耳其的遊客中心有兩種,一種是以賣車票為主,而另一種是提供免費旅遊諮詢的。往往可以在裡面找到當地最友善的人!塞爾柱克的遊客中心就在巴士站的旁邊,警察局的隔壁。
2.
水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不同地方的水售價差異可以到數倍。正常價來說500ml的水為0.5YTL,1L的水1YTL,5L的水2YTL都是有良心的價錢,我們在一個小村落還買到5L水1YTL的便宜價錢。可以斟酌自己的用水量來決定要買幾公升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