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英雄的長眠地,安卡拉

安卡拉是土耳其的首都,先進的都市外觀搭載著便利的捷運系統。捷運系統連接了許多國家級重要的建築,像是各個國家的大使館和國會大廈等等。其中阿塔圖克紀念館是最令我難忘的地方了,莊嚴的氣氛令人肅然起敬。

 
我們從紀念館的後門入園,不愧是國家的一級重地,保安工作做得很徹底。背包不能帶入園區,更要經過X光掃描後集中保管。進去的車輛也必須通過底盤掃描,防止汽車炸彈的進入。看到持槍的軍人和守衛讓人有種壓迫感,我們也慶幸著一開始找不到入口時沒有翻牆入內,否則可能已經變成槍靶了吧!

 

紀念館旁邊的迴廊帶有古埃及式的莊嚴感,空曠的廣場在艷陽下流露出難以言喻的平靜。



也許是非假日的關係,所以遊客並不多,多以學校的校外參訪為主。紀念館中可以拍照的文物並不多,除了迴廊內的些許歷史文物和建築物可拍照外,像是主館內的所有東西都不能拍照。園中還是有很多巡邏的持槍軍人,深怕觀光客破壞了這裡的一景一物。

 

這台砲車是載運阿塔圖克棺木國葬時用的車,上面還覆蓋著土耳其國旗。難得看到可以拍照的東西,我興奮的拿出相機拍照,卻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我的水瓶在拿出相機的同時不小心掉進了展覽區圍上紅線的地方,我本來想伸手跨越紅線進去拿,但是發現水壺滾太進去了,而且旁邊又有一個軍人看守,深怕一不小心我就被誤殺了!

那個軍人在一旁看到了一切的經過,本來想說他就直接近去拿就好了。但他卻走到展覽廳旁的辦公室,似乎是通報更高級的人員來處理,然後那個較高級的人員了解狀況後又回到辦公室,彷彿是在處理甚麼大事一樣。經過了五分鐘左右,他再次的走出了辦公室,感覺是一群人在辦公室內經過了一番討論,然後他示意我說可以伸手去拿。不過我伸手到極限後仍然搆不到水瓶,所以那個人他就狼狽的爬過那堵玻璃牆去幫我拿水瓶。覺得還滿新鮮有趣的,為了這個近空的寶特瓶處理了將近二十分鐘,不過也可以看到他們對於這個紀念館的重視程度。


主展覽館中有許多紀錄土耳其建國的歷史檔案,像是在一次世界大戰前後土耳其歷經的種種戰役以及阿塔圖克的建國之路。
對於我們而言,這裡可能只是個觀光景點;但對於土耳其人而言,這裡是他們心中最敬重的建國英雄長眠之地。
讓我最難忘的地點是館中一處放有土耳其建國過程的紀錄,我坐在走道上的椅子上休憩,順便聆聽著土耳其悠揚的國歌播放,我瞻仰著這位有遠見的土耳其國父如何在亂世中帶領國家走向富強之路。我也看著來拜訪此地的土耳其遊客的表情,除了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外,多數人都流露出凝重而若有所思的表情,甚至看到一位邊看歷史紀錄邊默默擦拭眼淚的人。

我想起了之前拜訪印度時,在甘地紀念館時,也可以看到當地人對於他們國父的崇敬之意。甘地和凱墨爾同樣的都在亂世中統一了全國的意識去對抗入侵的列強,如此帶有英雄色彩的事蹟,使所有的國民對於國父的偉大事蹟感動不已,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情。

但我心中浮現出了一個疑惑:如果用類比的關係來看的話,印度的甘地和土耳其的凱墨爾會對應到台灣的誰呢?雖然說課本上都寫著中華民國的國父是孫中山,但是我很清楚他在我心中的地位一定遠不及土耳其和印度人對於國父的見解。我不懂其中的差異在哪裡,只能推測說是因為我感受不到國父為我所建立的一個主權國家吧!
參訪完這個紀念館後,我深深覺得一個國家要富強,真的需要一兩位這種帶有英雄色彩的領導者,他們能夠凝聚國家的意識避免國家陷入混亂,並且知人善任的運用人才和遠見為未來的子民帶來無盡的福祉。

 

這樣美麗的園區就是土耳其近代英雄─穆斯塔法‧凱墨爾‧阿塔圖克的長眠之地。館中還展示了他生前的藏書和用品,他的藏書包羅萬象,上至天文地理,下至文學法律。二三十個大型書架滿滿的書籍,就知道偉人是不好當的,要搞革命又有讀不完的書,難怪偉人總是不長命。

 

逛完讓我心情沉重的阿塔圖克獨立紀念博物館後,我們繼續向國會大廈前進。



往國會大廈前進的路上,感覺都是各個國家的外交官員住所。因此每棟房舍入口處都有持槍的軍人在看守,帶給我一種壓迫感。

讓我再次嚇一跳的事情是在國會大廈附近發生的。我問了一個在路邊看似休息的人如何前往國會大廈,他告訴我們如何前往後,我們就照著他所指的路走去。我想說到國家的心臟地帶,不多拍幾張照片有點可惜,所以就拿出打算相機拍照,沒想到剛才我問路的那個路人跑出來告訴我不能拍照,原來那位是便衣警察,看到他帶在耳朵旁的通訊器我才恍然大悟。在安卡拉好像重要建築物都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我只好索性的收起相機。

 

我們繼續走,走到了阿塔圖克廣場,那裏是安卡拉最著名的購物中心,可以看到川流不息的人潮和琳瑯滿目的商店街。我們的安卡拉行就在這站劃下句點,搭乘捷運回到Otogar。

安卡拉是個乾淨又先進的都市,若能在槍的威嚴下多幾分親切和藹的民情的話將是個可愛的地方!

背包攻略:
1.
安卡拉Otogar和市區捷運整合在一起,主要的觀光景點在Ankaray這條線上。Otogar站名為Asti,而從Tandogan站走10分鐘可以到達阿塔圖克獨立戰爭博物館。Kisilay站可以到基馬購物中心,亦可在此站換成Metro捷運線。票價3.4YTL,可以搭乘兩次(不限站數)。
2.
從安卡拉到番紅花,搭乘Metro票價20YTL車程約三個半小時。搭乘Metro的好處是可以免費寄放行李,所以就不用背著大登山包逛安卡拉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