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馬拉提亞,杏桃的故鄉(上)

在馬拉提亞我們停留的時間雖不長,扣掉尼姆人頭山的兩天一夜,頭尾相加只剩兩夜一天,但這地方帶給我許多難忘的回憶,也是我心中喜愛程度名列前茅的城鎮。

午後三點從歌樂美搭車,途中在開賽利轉了一次車,抵達馬拉提亞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左右,漫長的車程卻一點都不單調無聊。小小的車廂中擠了五六位乘客,我們先是和一位土耳其大學生聊天,他熱情的告訴我們一些旅遊情報,之後好奇的打探著台灣的二三事,他也很好心的應我們要求,教我們一些簡單的土耳其文。

車上的座位真的太小了,讓我覺得手腳擠得有些不舒服,決定到車廂後排找較大的空位去坐,順便閉目養神一下,沒想到這又是一段奇妙經驗的開始。

坐在後面車廂的是一位年紀和我相仿的土耳其人,他的面孔很類似東方人,有著黑髮黃皮膚除了藍色眼睛外。他看到我移到他附近的座位後就大方的拿著餅乾想和我分享,於是我們就聊了起來。他完全不會英文,所以和我的溝通方式只有比手畫腳,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們竟然比手劃腳了三個多小時,也讓我體悟到了語言不過是個輔助溝通的工具,即使沒有共通的語言仍然有千百種方法可以溝通!

他住在土耳其東部,聽說常常到敘利亞邊界打獵,他邊說邊拿著手機中的照片和我炫耀著他拿著獵槍的英姿。他也提到他即將要去念大學,從他的眉宇間可以看到他的殷殷期盼。他不斷的秀東西給我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土耳其的身分證。之前聽到一位土耳其人在批評土耳其身分證上的一個不合理設計,就是要求要填上宗教,絕大部分的土耳其人都是填上Islam。他的故事,他的生活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他純樸的眼神讓我嚮往著他的家鄉─阿迪阿馬,也許有一天我重遊土耳其時能夠和他一起馳騁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的邊土上。

我們聊完時車外已經是一片漆黑,由於東向前進的關係,天黑的時間提早了,八點多時就已經日落。在歌樂美得疲憊還有一路上的比手劃腳讓我回到原位上就立刻昏睡過去,約莫半個小時後我醒來了,一開始我以為我在作夢,因為我看到車窗外的星星近的像伸手可以摸到一般。更神奇的是北斗七星竟然是橫倒在地上,杓口向上。我揉揉眼睛覺得不像在做夢,又趕緊把熟睡的同伴叫醒再次確認。那樣的星空是我見過最美的!被星空震懾後我們的睡意都消散了,車子不久後抵達了馬拉提亞。

走在夜幕低垂的道路上想要找到地圖上所寫的地方難度比白天多了許多。在一條小巷子中,我們見到了一群年輕人,這群年輕人也看見了我們。儘管四周只有即將打烊的店家發出的微弱光芒,他們仍然看出我們是外地人,因此整群人圍到了我們四周。我的直覺是想拔腿就跑,但是後來想到說我們背著如此沉重的行李,想跑也跑不贏,索性的靜下來看看這群年輕人要做甚麼。

原來只是虛驚一場,這群年輕人主動的前來問我們是否需要任何幫忙,並且告訴了我們前往Hotel的路。

馬拉提亞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溫馨親切的。我們尚未開口就有人主動前來協助,而且我們遇到的司機和乘客也都對我們很友善。不過這裡英文的普及率很低,絕大部都需要用比手畫腳的。難怪有人開玩笑的說在土耳其遇到的人,英文越好或是會說的語言越多就越是要小心!


背包攻略:
1.
到市中心後,可以到省政府或旅遊辦事處(茶園中)詢問跟團的資訊。跟團是最簡單的方式上人頭山,一個人90YTL(每年上漲10~20YTL)
行程:
Day1
12:00  搭乘小巴士前往人頭山
13:30  在休息站停留一小時,可用餐(自費)
15:30  抵達Hotel Gunes
16:30  前往人頭山山頂看夕陽(門票6YTL自費)
19:00  返回飯店用餐
Day2
04:30  起床,用完早餐後看日出
07:30  搭車返回馬拉提亞
評價:
雖然漲價了,但是我覺得還是很值得。因為自行前往的話交通費、住宿費、餐錢總和會更高,而且等車會耗費很多時間。而參加tour時間是否會很趕,個人覺得那裏只有一個小景點,所以看完日出和夕陽就很足夠了,但若臨時想多待一天也可以另外和飯店老闆說。
2.
從歌樂美要前往馬拉提亞必須在開賽利轉車。
在歌樂美只有一家八是公司有車到開賽利,車程一小時多。然後從開賽利到馬拉提亞車程為五個小時半,我們搭乘一家小的巴士公司,車子為廂型車有點擠,但車票只要20YTL。

3.
推薦一家馬拉提亞的住處:Park Otel。他幾乎在所有景點的中心點,像是杏桃市集、人頭山集合處、Havas。兩人房一天不含早餐40Y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