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失落的岩原,卡帕多奇亞(下)

與熱氣球第一次的接觸,對我們來說是愛恨參半的。恨的是我們碰上了黑心的旅行社,多付了些錢換來的卻是滿腹怨氣。愛的是生平第一次的飛行體驗以及卡帕多奇亞的鳥瞰全景。

清晨五點起了個大早,經過一番波折在七點多的時候,我們終於搭上了熱氣球。看到平躺在地上的熱氣球皮以及發出嗡嗡巨響的工業用扇,我們的熱氣球逐見膨脹。

 
 望著天空,許多的熱氣球在天空飄浮著。早晨卡帕多奇亞的天空是一天中最多彩多姿的,五顏六色的熱氣球在天空中爭奇鬥艷。


二十多分鐘後,我們的汽球已經差不多充滿空氣。我一直以為熱氣球充氣的過程就是一直用噴火器把氣球充飽就會飛上天,百聞不如一見,原來是先用電扇把熱氣球吹到快飽,再用噴火器讓平躺著的氣球立起來,再持續加熱就飛上天了。


起飛前我一直擔心身上的衣物不夠飛到高空可能會很冷,起飛後我知道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在這麼龐大的噴火器下喊熱都來不及了!

飛到六百多公尺的高空後可以更清楚的見到卡帕多奇亞起伏多變的地形。錯落在聳立的精靈煙囪間是許多的房屋和農田。

 
駕駛讓熱氣球在空中不斷旋轉,使我們可以享受三百六十度的景觀。不同的方向有全然不同的地形景觀。

 
這一處似乎是我前一天拜訪的峽谷區,駕駛在這區還將熱氣球降到峽谷底部,讓我們可以觸碰到谷底的樹梢。


搭熱氣球的好處是可以從無法步行的地方欣賞風景,缺點就是很高的費用,短短的一個小時就將五千多台幣燒得精光。但是能見到如此的美景,又體驗了生平第一次的熱氣球行,我覺得還是很值得嘗試的!


忽然看到了遠處一座與世獨立的城鎮。從空中遙望這座有著中央堡壘稱號的城鎮─歐塔希紗(Otahisar),彷彿陷入宮崎駿的動畫之中─飄浮在空中的拉普達,擁抱著多少秘密等待人們去發掘…。


一小時後熱氣球準備降落,我想熱氣球行最好玩的莫過於降落時。沒辦法像車子一樣採剎車,飄在空中的熱氣球只能降到非常接近地面,然後拋下一條繩子給地面上接應的人拉住,靠著一群人拉著氣球才可以讓氣球停住。當然這是理論上的狀況,像是我們降落了三次才成功,原因是前兩次降落都遇到了一陣強風把氣球吹離了地面,所以就看到地面一群人要不斷的移動,追逐熱氣球的下一個降落地點。


降落後依照傳統大家要一起喝香檳慶祝。聽說一開始在此地航行熱氣球時,當地的居民看到從天而降的氣球誤以為是怪物,所以等到氣球落地後居民都會帶著武器攻擊降落的人。之後為了讓居民了解熱氣球並不是怪物,所以在氣球降落後,大家會開香檳等待群起圍攻的居民到達後一起喝香檳緩和氣氛。

熱氣球行後,原本我們打算回去和旅行社理論,希望他們對於今天早上的事情負責。但是我看到自己手上沒有任何的籌碼能和老闆談判,付清了全額又被老闆臨時推上了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熱氣球公司。又想到了該吵的架前一天已經和老闆吵過了,老闆惡劣的態度讓人不敢恭維,隨意更換了我們的住宿和熱氣球公司卻沒說一聲抱歉。

我急忙打了越洋電話詢問能否追回已刷卡的金額,同伴也回到民宿上網查相關的資訊。最後內心天人交戰了許久,我決定放下,不再為了這件事感到憤怒。放下憤怒的我領悟到了兩件事,第一是我真的好傻,若能早一個多小時放下的話,卡帕多奇亞的全景將更閃亮耀眼。第二是放下不代表我輸了,如果我繼續和老闆理論可能會耗掉我大半天,最後換得的絕大部分應該是滿腔憤怒;如果千分之一的機會我贏,頂多是拿到些微不足道的補償,我真的贏了嗎?

我長嘆了一聲,踏著朝陽走在歌樂美的街道上回民宿,一切又回到了一開始的平靜安詳。

我回想著我們如同戲劇般的旅程:

命運之神對我們真好,在旅程的第三天就送給了我們一份驚喜,遇見了位友善的土耳其人,一見如故的成為了朋友。卻又讓我們在第四天碰上了一位陰險狡詐的土耳其人,他讓我們訂下了在此地的種種劣質行程,讓我們的心情在天堂與地獄之間穿梭。命運之神也讓我在選擇放下憤怒後立刻遇到了兩位來自台灣的天使!

回到民宿後,遇到兩位來自台灣的姊妹檔背包客,她們是我們在土耳其第一次遇到的台灣人。當她們聽到我們所付的熱氣球價錢後不免噗哧大笑,被她們消遣一番後,和旅行社不愉快的陰霾一掃而空。她們也教了我們許多的事情,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對於不順心經驗的處理態度。她們說這些經驗在當下會讓人憤怒不已,然而這些經驗往往會成為旅程中最難忘的回憶,之後回想起會覺得意義非凡而不再會令人憤怒。

我重拾了玩性,和這兩姊妹一同前往歌樂美露天博物館。

 
與其說那是一個博物館的話不如說是十幾座群聚的教堂,裡面可以見到不少保存良好的洞穴教堂和濕壁畫。

 
蘋果教堂是我在卡帕多奇亞見到保存最完整的教堂,裡面的壁畫色彩仍然鮮豔勻稱。 

 
洞穴中槽狀的東西是當時居民的餐桌,居民坐在外側的石頭上把腳放在凹槽中,中較較高的部分則是桌子。居民聰明的運用岩質的山洞打造最耐用的家具!



聖芭芭拉教堂內奇特的圖騰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在禁止基督崇拜的年代,教徒選擇用幾何圖形表達對上帝的敬意。


而蛇教堂內因為有一幅壁畫描述著聖喬治和蛇的大戰因而得名,對於基督教我懂得不多只知道蛇象徵著惡魔。我一邊拍照一邊聽著教堂中其它遊客聘請的解說人員講解,感覺有些收穫!外國人真的很有求知精神肯花錢請專人導覽,而且常常是一對一的狀況。


園中還有涼鞋教堂和黑暗教堂以及入口處的聖巴西里教堂。據說在西元十世紀時,當地有四百多座教堂,而這個園區是保存最佳的七間教堂。對於基督人士而言,這些教堂和濕壁畫一定是意義非凡的瑰寶。

 
午後,告別了這兩位姊妹背包客後,我們繼續踏上旅途,前往馬拉提亞。卡帕多奇亞的確帶給我許多難忘的回憶!


背包攻略:

1.
我們碰上黑心旅行社的經過:
http://0rz.tw/KH8cR
2.
土耳其商人的價值觀很奇怪,他們覺得你付了錢後他們即使隨意更動你所指定的東西而未事先告知你,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因此像是指定的熱氣球公司或是住宿地點被更動,即使讓你白跑一趟或是多等了幾小時,只要你做後有得到你要的東西,他們很少會感到歉意,更別說有「補償」這種東西。
3.
歌樂美露天博物館門票10YTL,參觀黑暗教堂要另外付費8Y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