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失落的岩原,卡帕多奇亞(中)

在卡帕多奇亞的第二天,我騎著自行車享受簡單樸實的樂趣,在這片失落的岩原上追逐動人的美景。一切都看似平凡無奇,卻因為途中一些意外插曲使得這趟腳踏車行多了幾分冒險的色彩。

 
 一路上風景美不勝收,造型奇特的岩石群聚形成連綿的山峰,手拿著地圖決定先造訪Red Valley 和 Rose Valley。剛騎上腳踏半小時後我就後悔了,因為前往兩個峽谷的路上,地面不是凹凸不平的磚塊路就是厚厚黃土覆蓋的山坡路,需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有辦法前進一小段路。

騎了一陣子,路上只見到租摩托車或大腳車的觀光客,難怪他們看到我都要肅然起敬的和我比大拇指。當初沒弄清楚路況就毅然決然的選擇騎腳踏車,真有點像飛蛾撲火般的自殺舉動,往Zelve的方向大多是下坡路就已經讓我筋疲力盡,我試圖告訴自己不要想回程會是如何。

 
好不容易騎到了我的第一站,Red Valley。找了一處地方停自行車後就沿著指標往山上爬去,看著水壺中所剩無幾的水我不禁擔心了起來,因為這片岩原中看起來不像會有商店。我一邊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邊心想著要是這些美景可以解渴的話該有多好!

 
循著岩石鑿成的石階往上走,我聽到有人在叫喚我:「Japan?  Where are you from?  Come!」
抬頭一看是一個在岩洞中的小攤販,心中有久旱逢甘霖的感動。買了瓶水後和老闆聊將了起來,真佩服老闆可以在這種地方開店,很難想像老闆是怎麼把冰桶和桌椅搬到這種地方的,無疑的他是我的救星。

 
我先去參觀老闆說的教堂,再去可以看到紅峽谷全景的地方走走。空無一人的洞窟教堂裡面陰涼無比,落塵讓人窒息,待在裡面不一會兒我就害怕的走了出來。而紅峽谷的全景讓人震懾,騎車時看到的奇岩怪石遠看變成了許多火焰狀的小山丘。

 
再次回到洞穴小攤販,想在那休息一下後繼續上路前往Rose Valley。那裏又多了兩位客人,是對土耳其和法國人夫婦,我們幾個人閒聊了一陣子後,我就告辭他們想盡快上路,因為我才走訪第一個景點而已,卻已經十一點多了。

回到我停腳踏車的地方後,災難發生了!我找了許久卻怎樣也找不到腳踏車的鑰匙,我心裡慌張了起來,沒有車鑰匙我該不會要走路回到歌樂美拿了備份鑰匙再來牽車吧?

我趕快沿著原路走回山頂,不時看著路邊有沒有閃閃發光的金屬物品,一直走到山頂的小攤販我都沒有找到鑰匙,那段路似乎特別的漫長。

到山頂後,好心的小販老闆看到心急如焚在找東西的我就前來了解狀況。他告訴我不用擔心,就幫我打電話到我租車的店家請他們幫我送鑰匙過來。我終於有種獲救的感覺,全身放鬆的攤在椅子上。

等待鑰匙的過程不在漫長,老闆叫我再想看看鑰匙可能掉在何處,快去找看看。找了一會兒後,剛遇到的那對土耳其和法國couple欣賞完全景後回到了攤販這邊,他們也加入了尋找鑰匙的行列!

不久後好消息傳出來了,那個法國人幫我找到了掉在岩石上的鑰匙,我想一定是在拿數位相機時掉的。能和遺失的鑰匙重逢,心中有著滿滿的感謝,對於這對夫婦和好心的老闆。

老闆先罵了我一頓後又叫我要好好保管鑰匙,他連忙打電話告訴腳踏車行我已經找到鑰匙了,卻發現車行的人已經到了!我走回腳踏車旁和車行的人碰面,原本他們是要幫我送鑰匙的,現在鑰匙已經找到了,很恰巧的我的腳踏車卻爆胎了,所以車行的人告訴我們他們要回去幫我拿新的一輛車,叫我在路上等他們。我心想我也太「幸運」了吧!該說連續碰到兩件倒楣的事情呢?還是說連續安全度過兩次難關呢?

 
那對幫我找到鑰匙的couple告訴我說我可以不用在原地等,因為這條路沒有岔路,往回走等下就會遇到車行的人。於是我就和他們一起往回走,順道去了一處路邊的洞穴教堂。

 
這裡的洞穴和昨天看到的其實大同小異,所以反而是洞穴外面的世界比較吸引我,但是閒著也是閒著,就坐在可以看到小路的地方休息等待車行,順便讓自己還未平靜的心情恢復。

不久後我們走出了洞穴教堂,車行的人剛好也到了。他們開了一台吉普車專程前來為我換腳踏車,原本以為還要另外付費給他們的服務,後來發現是免費的,害我感到很內疚讓他們跑了這麼多趟!
告別那對夫婦後,我繼續前往Rose Vally,路上終於看到了同樣也是騎自行車的遊客而且還是一群的,他們是來自荷蘭的家庭,一家五口到土耳其自助旅行三星期。他們剛去完Cavusin然後要前往Rose Valley,於是我們就一起上路。

 
Rose Valley我雖不知道它名稱的由來,但是峽谷中似乎渲染著玫瑰般紅艷的色彩,岩石也和花瓣一般的排列,帶給我像是在一座玫瑰花園中騎車的羅曼蒂克感受。


荷蘭人真是喜歡騎自行車的族群,許多崎嶇難行的路面我本來都打算停車下去用走的,卻看到他們很自然的就把腳踏車騎上了很陡峭的山坡,不費一點功夫。我不想輸給還在念國小的小朋友們,所以就打消停車的念頭繼續騎上陡坡。

 
玫瑰峽谷的山頂,竟然也有一家小商店,神奇的是這家店規模又更大了一些,連橘子汁都有在賣!上頭還滿多觀光客的,在那和大家聊聊天順便恢復體力後,我告別那友善的荷蘭家庭前往Cacusin(恰烏新)。
 
恰烏新是一個寧靜的小城鎮,原本是歌樂美前往阿凡諾斯的必經之處,卻因為新的道路開發使得小鎮沒落。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的意象真是何描述這個小鎮。車過鎮上的清真寺時,我看到了一群老人在清真寺旁閒聊,那樣閑靜自得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


小鎮旁可以見到頗具規模的洞穴居。當我正準備騎車經過洞穴居後的一條小徑時,一位居民從小徑上走下來一邊對我招手示意,原來他想告訴我一定要走這條小徑上去欣賞這一帶的全景。


山頂上見到的恰烏新更顯得小巧可愛,座落在一片岩漠中和奇岩怪石相為伴。

 
路旁有許多的聳立的香菇岩,因為差異侵蝕的關係使得硬度較高的上部岩石保存較完整,而下部較鬆軟的岩石則被侵蝕掉較多部分而形成這樣的逗趣的畫面,宛若是岩漠中的一場雨後冒出地表的香菇。

 
山頂上忽見古城遺跡,不知道又是哪個年代人民的傑作。

拜訪了恰烏新後,我繼續驅車前往Zelve露天博物館, 滑行在三公里長的下坡道真的好不痛快,享受著眼旁飛逝而過的景色和速度感!不知不覺來到了精靈煙囪區。


這裡是風景明信片中很常出現的地方,特殊的地形景觀搭配「精靈煙囪」童話般的可愛名稱,讓人流連忘返。走在群聚的煙囪中,彷彿看到了許多的小精靈穿梭其間。


下午四點我抵達了最後一站的Zelve露天博物館。我在附近晃了一下順便用完午餐便返回歌樂美。


回頭一望,往Zelve的道路隱沒在四周的岩石中。這條路上來車並不多,以遊覽車和公車為主,再來是小客車,沒有其他的自行車同好。


剛剛的超長下坡再回程變成讓我折騰得漫長夢魘,除了坡陡之外加上已經騎了不少路程,所以屁股和腳已經痠痛到騎不了車,回程我幾乎是用牽車的方式回歌樂美。


苦中作樂的拍著自己被斜陽拉長的身影。拍完自己的影子後,繼續踏上漫漫長路。
不知又走了多久,我經過路旁一處樹蔭,有一家人在樹蔭下烤肉。那個家庭的男主人熱情的招待我去和他們同樂。

 
原來今天是星期天,所以他們一家大小從阿凡諾斯來這裡烤肉,共渡難得的家庭時光。一家人好奇的打量著我,又和我聊聊台灣和土耳其的差異。他們也不停的塞食物給我,一下子可樂一下子烤肉,帶給我賓至如歸的感受!

在曠野中享受了土耳其人熱情的款待後讓我的疲倦消失大半,帶著愉悅而滿足的腳步回到歌樂美。


背包攻略:
1.
租腳踏車 一天18YTL,機車36YTL。Red Tour不需要跟團,租車自己去逛比較自由,不建議騎腳踏車,會騎到腳快斷掉。
2.
Red Tour 的路線:Cavusin(恰烏新)→Avanos(阿凡諾斯)→Pasabaglari(帕夏貝)→Zelve(濟爾維)→Devrent(德伍連特)→Urgup(尤爾基普)→Esentepe(埃森特佩)→Goreme(哥樂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