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千年盼望,尼姆露人頭山

我想,參加尼姆露人頭山tour的這二十四小時,是旅程中精彩密度最高的一段吧!有優美典雅的歷史遺跡沐浴在夕陽和日出時分的光影中;又有來自四個不同國家的旅客們在滿天星光下的無所不談,這些記憶令我永生難忘。

在茶園中等待出團的時候,就已經和同行的朋友們聊將了起來。我們這團的總人數只有十一人,很巧的是竟然可以遇到一位台灣女生。這個台灣女生是和一位以色列男生Ofear一起出遊,他們之前在中美洲旅行時認識的,很有緣份的再次出國同遊。我們四個人愉快的閒聊著,不久旁邊一位德國人Relf也不甘寂寞的加入了我們的對話。最後又來了三對情侶就全員到齊了!
 前往尼姆露山的車程需要三個多小時,一路上都是坑坑洞洞的路面,車子顛頗不已。不知道甚麼原因,可以見到很多的大石頭掉落在路旁,而且有很多路段都在整修中。路況不佳,還好一路上有聊不完的話題使得三小時轉眼間就過了。

下午四點左右,我們抵達位在尼姆露山半山腰的旅館─Gunes Hotel,這是此區唯一的一家旅館。旅館的周遭環境還滿雅致的,如茵綠草在黃褐色的山壁間宛如沙漠中的綠洲一般。



房間也是乾淨樸實的。我們在旅館待到下午五點才驅車前往山頂看夕陽。中間這段時間就到處去串門子或是在旅館附近漫遊。



讓我感覺到世界真是小的原因是我們碰到了一對有聽障的義大利夫婦,他們一聽到我們來自台灣後非常的興奮,並且告訴我們他們在九月會來台灣參加聽奧。我覺得聽障人士真的很厲害,靠著讀我們唇語就可以了解我們在說甚麼,儘管對他們而言有些吃力!



尼姆露山頂端的景觀讓人屏息,用小石礫堆砌成的陵寢已有千年的歷史。臨寢旁的守護雕像敵不過千年歲月的侵蝕,散落了一地。只剩下三兩人頭仍然忠誠的守護著君主陵墓,遙望著遠方宛若有所期盼,一份千年的期盼。
 
 
主要的雕像文物都是在東西兩側,因此在夕陽和日出時可以見到最美的景致。北側則有些石板和石柱雕刻。



這個遺跡為康馬蓋內王國時代的建築。康馬蓋內(Commagene)王國,建立於西元前一世紀,鎔鑄希臘、波斯、埃及文明於一體,在西元初年被羅馬入侵而滅亡。

而這座陵墓是安提奧克斯國王為自己所建造的,高49公尺直徑152公尺的礫石堆,石堆周圍有許多巨大的雕像,像是獅子和老鷹以及波斯和希臘的神像。這些巨大的石像原本都高達七至九米,儘管現今雕像的頭都已經散落一地,但仍可以感受到當時宏偉的樣貌。
 

這個文明的建築,可以看到希臘、埃及、波斯文化融入其中,位在古文明的搖籃─幼發拉底河附近,康馬蓋內王國承襲了多元文化的特色,已具有發達天文學,以及繁多的宗教和法律銘文。這些特色都可以在此處的遺跡中找到蛛絲馬跡。

 
即將夕陽時,礫石堆和石像群都換上了金黃的色調,這是我認為尼姆露山最美麗的時刻。也許是代表著沒落卻又詩情畫意的情景,最適合這個已不復存在的王國吧!

 
太陽在層巒疊嶂的山頭中下沉,一望無際的山頂進入虛無飄渺的意境。帶給我視覺極大震撼的美景卻已被山頂上的雕像們看慣了,他們已經看了兩千年的日出和日落。

欣賞完夕陽後,大夥回到了旅館用餐。美景、美食、好友是旅遊最棒的調味料,讓我們在山頂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格外得充實。餐後老闆邀請大家一起到旅館旁的帳篷中喝杯土耳其紅茶,一切都是如此的優閒寫意的。

大夥坐到九點左右,我和Ofear建議大家一起到外面去欣賞尼姆露山的星空。於是我們一行人就邊聊邊散步的沿著柏油路走到一處見不到旅館燈火的轉角。我們六個人隨性的臥在柏油路上仰望滿天星斗,雖然沒有昨晚在前往馬拉提亞路上驚鴻一瞥到的星空一樣震撼,但仍讓我十分難忘。北半球所能看到的星空大同小異,主要的差別在於星空下一次次不同的邂逅。

我們六個人聊著不同國家的故事,特別是因為Relf和Ofear分別是德國人和猶太人,因此聽著他們聊著兩國的歷史淵源覺得十分新鮮,不時可以聽到Ofear的黑色幽默以及另一位土耳其人的奇特笑聲。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就是我們分享著不同國家的國歌,每個人輪流唱著自己國家的國歌。土耳其和德國的國歌都很悠揚動人,而以色列的國歌帶給我一種哀傷淒涼的感受。Ofear還唱了一首他翻譯成英文的歌曲,又是首在自我解嘲猶太人的歌曲,他雖然說那是他們的新國歌,但是以他愛開玩笑的個性,真不知道是真是假。

星空下異國的交流讓我窺探到了不同國家的人民特性,我們一直坐到冷到受不了後才起身返回旅館。

翌日清晨五點,在一陣慌忙中醒了過來。原本旅館老闆說四點半會叫我們起床出發到山頂看日出,卻到了五點才匆匆得叫醒我們。好在到達山頭時還來的及欣賞到日出。

 
雖然日出和夕陽實在看不出任何差別,但是是在山頭的兩個相反方向,因此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但是清晨的山頂讓人難以久留,十多度的氣溫加上山頂的強風使我不停的打寒顫,看到別人偷偷從旅館中帶到山頂的毛毯令人羨慕不已!

 
在這排雕像的前方,也就是我們欣賞日出的平台其實是座小型的金字塔,用來祭祀火神的。

 
雕像的頭被整齊排放在雕像軀體前方,看起來有些不自然,但是我還是喜歡這些千年的石雕。波斯風格的女神和安提奧克斯國王在朝陽中引發我的思古之幽情。

 
看完日出後回到旅館用完早餐,我們就搭車回到了馬拉提亞。我只能說尼姆山真得帶給我如夢似幻的感受。難怪Relf會來此地兩次,想必二十年前這裡的美景就帶給他難以忘懷的記憶吧!


背包攻略:
1.
清晨到山上看日出一定要把旅館中的毛毯帶上去,因為山上的風很強,氣溫又很低。如果可以把熱水瓶帶上去會更佳,可以一邊看日出一邊享用熱騰騰的土耳其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