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失落的岩原,卡帕多奇亞(上)

卡帕多奇亞特殊的風景遠近馳名,有如外星荒漠的岩石地形更成為電影星際大戰的場景之一。如此美妙的地方,卻因為我們踏到惡質旅行社的地雷而讓這美麗的地方蒙上層陰影。

清晨五點半,夜車悄悄的抵達了歌樂美小鎮。 全身發抖的看了車內的溫度計一眼:攝氏13度,下車後馬上換上長褲及外套。全部都是岩石構成的小鎮日夜溫差將近30度。

我們打算在卡帕多奇亞待個三天兩夜,第一天的行程只有參加Green tour和我自己臨時起意報名的Turkish night。

 

Panatoma瞭望台將這一帶特殊的地形一覽無遺。讓人驚訝不只於上天的鬼斧神工,當你仔細的看這些聳立在平原中的岩石時會發現上面似乎有許多的小洞。因為這些香菇岩裡面多半已經被當年的居民鑿空,成為躲避外敵最安全的住所。

 

德林克尤地下城,從地面上看只有些平淡無奇的平房。但地面下卻有著深17層樓的廣大地下城市,這個城市是當年為了躲避回教迫害,追逐宗教自由的基督徒所建立的。在沒有先進工程機械協助的狀況下可以開鑿出這麼宏偉的地下城,人類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

 

走在地下城中宛如踏入了一個巨大的螞蟻窩,狹小的通道連接了大大小小的洞穴。這些通道是刻意設計成狹窄的,為的是讓地下城易守難攻。異教徒們,就連煮飯時都要非常的小心,只在晚上升火煮飯。因為白天生火的話,黑煙會透露出他們的行蹤。

 

上面那張照片,是地下城中的教堂。沒有看到任何壁畫和文字,因為潮濕的岩石表面無法附著任何的顏料。但是教徒們很聰明的利用十字形的洞穴來解決難題。

 

才待在洞穴一下子我就想要到地面上了,因為洞穴裡面既潮濕又陰暗,灰塵也帶給人窒息的感覺。可以知道當初異教徒搬遷至此地是需要多少的決心,開鑿過程和惡劣的生活環境一定也造成很多人的犧牲。

 

而烏夫拉拉溪谷又別有一番風情,走在溪谷中看著旁邊的岩壁上仍布滿著小小的窗口,這當然又是另外一座地下城,歌樂美這附近聽導遊說有幾十座地下城,但是因為地震造成的土石流使得多數地下城關閉,只能從外觀瞻仰城的雄偉。



一些保存良好的洞穴仍可以見到基督教的壁畫,能夠安全的躲避宗教迫害,又熬過了百年歲月的摧殘,這些壁畫的存在讓我動容!



美麗的河谷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在河谷的一個小村落用完餐後我們便前往下一站─ Yaprakhisar selime。這是一處保存良好的岩堀要塞,在地下城中只能看到隧道和洞穴,卻無法目睹城的外觀。而這裡可以清楚看到被鑿空的巨大岩石。

 

 洞穴裡應有盡有,有學校、廚房、圖書館、教堂等等。我心中忽然冒出了些疑問,到底他們是怎麼開鑿出占地這麼大的山洞的?在沒有火藥的年代他們用的是甚麼工具?而且開鑿隧道時是怎樣讓隧道相接呢?我問導遊,而他只笑笑的對我說這是卡帕多奇亞的祕密!



有些洞穴看起來很像一張張的鬼臉,晚上來這裡應該會非常的恐怖,特別是看了書上說附近一帶挖出了不少死人。打了個冷顫繼續前往最後一個目的地,鴿子谷。

 

 鴿子谷名符其實的有許多的鴿子,和古代的中國一樣,在沒有電話的時代鴿子便是戰爭時最即時的傳播媒介。然而現在已不再需要這些鴿子,卻因為人去樓空的洞穴居成了現成的鴿子窩,使得 鴿子在此地繁衍下去。人去樓空而鴿子依舊在,這樣的畫面流露出了異國的詩情畫意!

 

 回到Star Cave後,我稍做休息後就去參加Turkish Night,身體因為昨晚的夜車和整天的行程仍有幾分倦意。

土耳其之夜是在歌樂美旁的尤爾居普(Urgup)的一個大洞穴中舉行。我參加的行程包括晚餐和土耳其傳統表演,和我同行的只有一對法國和加拿大夫婦。 本來懷疑著這麼大的洞穴該不會只有我們三個人來看表演,後來才知道其他的人只有報名看表演。所以我們三個享用著晚餐不久後,其他人才陸續進場。



 這裡的晚餐是我在土耳其吃過最奢侈的一餐,也非常的美味。但是無知的我又做了一件傻事!我本來以為晚餐只有這盤菜,所以就把盡力的配著麵包吃完,大概吃了一籃多的麵包。當我吃飽後服務生走了過來,我以為他要收走盤子,卻看到他把刀叉拿到旁邊,不久他端上了主菜…。



 他端上桌後,我內心激動的吶喊著:「有主菜是不會說一聲嗎?」為了不讓其他人發現我把前菜當主菜吃(還吃飽了!),只好硬著頭皮把這道燉羊肉吃完,剩下一半的飯。我想服務生一定才旁邊暗笑我的迂…。

而節目部分是我期待已久的土耳其傳統舞蹈─轉舞(Whirling Dervishes),身著白色袍子的舞者在打了螢光燈的場地中時而靜走時而旋轉,營造出一股平靜卻又耳目一新的夢幻氛圍。

 

 土耳其轉舞是其實是一項宗教儀式,起源於孔亞。舞者一開始是身著象徵塵世的黑袍,還有象徵自己肉體的黑腰帶,以及代表墳墓的土黃色帽冠。舞者緩步的走到定位後,退去黑袍留下代表真主的白色衣袍。



 然後舞者右手向上表示承接上天的恩澤,左手向下將恩澤傳達人間。舞者以左腳為圓心旋轉著,代表著世間的生生不息以及周而復始。透過簡單而重複的動作,讓舞者進入宗教冥想,和真主的距離越來越近,最終心靈和真主合而為一。

看完這麼有意義的表演,心情平靜了下來,在耳朵旁不斷迴旋的樂音逐漸漸弱,我倒了杯土耳其黑櫻桃汁,品味這一時半刻的平靜。

 

 不久,迴旋的樂音被嘈雜熱鬧的敲擊聲取代。另一項傳統的土耳其表演上演了。劇情是在描寫一群男生在一位美麗女生的面前各出奇招,希望博得女孩的歡心,最後脫穎而出的男生和美麗的女生結婚。



 在小小的空間中把土耳其傳統婚禮搬上檯面,讓我看得非常過癮。身旁的加拿大人一直很嗨的拍手叫好,氣氛非常的熱鬧歡喜。

表演最後是用現代PUB的舞步做結束,舞者換上清涼勁裝,邀請觀眾上台共舞。表演場地瞬間變成了眾人的舞池,電子音樂響起大家都玩瘋了,不分年齡的!



 土耳其之夜,成為我在卡帕多奇亞難忘的回憶之一。回程的路上看到歌樂美的燈火在山腰間閃爍,這個夜晚很美!



背包攻略:

1.
在這我們學到了昂貴的一課,千萬不要跨區域訂行程,不但會被貴到,品質更沒有保障。(好像是基本常識,不過還是被騙走)
2.
Green tour 是否有必要參加,可由待在卡帕多奇亞的天數決定。個人覺得tour的品質普通,導遊沒有太多的講解,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車上,(包含Ihlara峽谷和地下宮殿門票及午餐),好處是不需要煩惱交通。問到最便宜的價錢為50YTL。
行程:Panatoma瞭望臺--徳林克尤(Drinkuyu)地下城市--烏夫拉拉溪谷(Ihlara Valley)--Yaprakhisar selime--Selime Katedrali--鴿子谷
3.
Nese tour是家黑店!完全不需要去那家店問東西,而且老闆很會說謊,態度又差。在Information Center對面的旅行社開價都比較合理,從裡面比價就差不多了。我推薦Hiro tour,老闆雖然看起來很兇,但是開價很老實。
熱氣球超過110歐元就不用考慮,Turkish night(含用餐、免費來回接送)45YTL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