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交換學生 - 收穫篇

在這樣國際化的環境下,抱持著甚麼都想學,甚麼都想體驗的態度,真的可以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這些是對我而言比較重大的改變與影響。

1.肯定自己也肯定別人
東北大學的交換生中,一半是亞洲來的人(中國、韓國、泰國、印尼),一半是歐美國家來的(瑞典、美國、法國、德國等等)。和這些人相處就會發現許多觀念上的差異,這些差異造成了散發出來的感覺完全不同。很多小例子中可以看到這些特質的差異。
首先是對於學語文的過程,從這裡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文化特質。日本人的英文口語水平的低落,其實我覺得主因是他們對於犯錯的恐懼所造成的。他們喜歡把說英文當作是一件很挑戰的事情,然後一群人圍在一起等著聽別人說英文,然後在消遣別人。當然這種現象在台灣也常可以見到。反觀歐洲人,英文也不是他們的母語,而且有時候他們的口說還是可以聽到文法錯誤或是想不出的字彙,發音也帶有口音,但是他們都是自然的面對。也許你會認為舉英文的例子不好,那就以他們學日文為例,他們在說日文的時候即使問題百出,但他們還是很自然很努力的把想表達的意見說出來。
這樣的差異可以看到的結果是一年之後,這些歐美來的人都已經有了流利的口說能力,而圍在一起乎相消遣的人還是沒有一絲進展。
我一開始有著這樣的疑惑,亞洲人的禮儀規範,讓對於犯錯的羞恥心造成學習的障礙,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原因在於喜歡看別人出糗的樣子,然後在旁邊消遣。例如說一個日本人用著錯誤百出帶有濃厚日文口音的英文表達了自己的意見,然後有一群人在旁邊訕笑。在旁邊訕笑或是挑著無礙溝通的文法真的比較高明嗎?我有跟歐美來的朋友聊到這點,他們也覺得為什麼感到不好意思呢?語言的目的是用來溝通的,而不是在比發音漂亮和文法正確的。
當然不只是學語文,歐美國家的人對於學習過程的犯錯是當作正常的,不會有人因為這些錯誤而取笑別人。除此之外,想看別人出糗的心態其實是造成自己的羞恥感的來源,因為你會想像說當自己犯錯後,一定會被別人笑,造成一個惡性的循環。
因此我從語文學習的角度中,我了解到了能夠肯定別人,然後才能肯定自己,然後帶著正向的心態去學習所有的新事物。這年也讓我的英文和日文能力大幅度的進步,讓我打開了兩道看到更廣大世界的窗口。
2.柔軟性與應變能力
這年中我做了很多在東北大學中非典型交換生會做的事情。像是校方一開始會幫我們指定實驗室,但是有些實驗室的氛圍讓人難以融入,因此我嘗試著要換到和我的法國朋友的實驗室,經過一連串的複雜過程,我如願的換到了一位非常和藹可親的教授的實驗室。這個過程中讓我了解到了許多的事情,不過有些東西好像不適合公開,多說也無難以傳達故中滋味。另一件事情是以JYPE學生身分去上以日文授課的課程,JYPE學生是以托福成績申請學校的,因此校方不建議我們去選擇一般的日文課程,特別是在沒有日文檢定認證的加持下。不過經過一番的努力,以及和他們的事務處的人的協助,才順利的選到了我想修的課程。
總之,這一年是短暫的,如果看到甚麼狀況不對,不要猶豫而要快點想出解決的方法。如果我沒有換實驗室的話,我可能最後變成都待在自己的房間中不出門,也沒能有機會認識一群這麼好的朋友和教授。然後是日文授課的課程,如果沒有努力去爭取的話,我除了基本的日語課外,將沒緣分和日本人一起授課,體驗最真實的日本上課的樣貌。
許多東西看起來是不能改變的,但實際上都是可以的。改變的過程會有摩擦,但是不要怕改變,透過柔軟適當的溝通可以將摩擦降到最低。台灣人對於容忍的美德,卻常常造成自己權益的損失。
3.多體驗,多看,多捉住機會
我覺得我體驗了許多的日本文化。透過了不同的活動,認識了許多的很朋友,透過這些很朋友的邀約,再進而認識更多的朋友,體驗更多的文化。記得來交換學生之前,聽到前一屆的交換生的分享,她曾說過出來看就是要把自己的sensor開到最大,的確如此!
很幸運的認識了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然後參加了數不清的活動,以及找到了一個在東京的工作機會。
努力的培養自己基本的能力,然後多去認識不同的朋友,並且抓住不同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