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交換學生心得 - 序

之前曾聽系上的教授談過對於交換學生計畫的看法,他認為交換學生這樣短暫的一年反而會中斷學習,蹉跎了一年的光陰在國外,不如畢業之後出國求學會來的比較連續而有效率。但經過了這一年,我對於這樣的說法有不同的意見。

大一到大三的學習,讓我自己對於學習的目的感到茫然。問自己為什麼在學習這些科目,也問自己這些科目和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情有關嗎,進而想到自己的未來到底要做甚麼。總總的不安與煩躁,讓我覺得待在原本的學習環境下只是更多的疑惑,然後懵懵懂懂的和同學們一起走下去,卻不知道為何而走以及走向何處。有人說當兵是讓男孩轉變為男人的過程,但對我而言這一年已經讓我退去一些稚氣的想法,並且對於往後的人生更加的篤定與積極。
一年前的我把交換計畫當作一次跳脫與省視原本生活的機會,這樣的選擇將會讓自己離開了自己熟識的生活,並且告別一群多年相處的同伴,這些因素是選擇交換計畫讓人不捨的部分。除此之外,對於新環境的適應以及面對新的人群,這些是讓人感到不安的部分。然而許多的不安與不捨都會因為實際走了一遭才發現事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與不捨。像是脫離了你熟識的朋友之後,才會發現誰是你真正的朋友,然後面對新的人群後會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的相同與相異,與不同的文化交流認識,進而發展成新的友宜。對於新環境的適應,是讓自己綜合能力增強的試煉場,沒有人依靠,一切都要靠自己想辦法解決。
短暫的歡樂之後,是一陣的挫折和失落後,隨之而來的是迷惘。然而總會有茅塞頓開的機會,接著是海闊天空的愉悅。這也是我這一年的寫照。
我先把這一年間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和大家分享(故事篇),接下來跟大家說我從這一年中得到了怎樣的收穫與改變(收穫篇),然後分享一些給之後的交換生的攻略與建議。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不知道您看不看得到
    我是即將到東北大交換的同學
    不知道有沒有繼續新增呢? 覺得很實用

    謝謝 ^^

    回覆刪除
  2. 好巧喔,我已經好一陣子沒來看這個網站了。
    最近比較忙沒有時間更新,建議你有問題的話可以直接詢問學生會喔!
    你也可以加入他們facebook的粉絲團。
    祝福你有充實的一年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