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20110311東日本大震災

這一天,不只是我交換之旅中最難忘記的一天,也是令我永生難忘的一天。第一次覺得人生充滿不確定性、彷彿世界末日一般的找尋避難所、之後又難過的用電話和朋友告別,總總的事件讓我瞬間一夜長大了。

3/11早上,搭著區間車前往東京參加考試,區間車需要七個小時才會抵達東京。早上因為睡過頭所以九點才從仙台車站出發。就在筑波時,地震發生了,兩點多。

 電車立刻停下來,接著是整個車廂如同鐘擺般的搖晃,不知道會不會從鐵軌上翻落。那時候心中想說只是小地震,沒多久就會停下來,卻發現地震久久沒有停止,在車廂中困了一個半小時後,聽到廣播說電車停駛,然後所有的人從車廂內疏散。

走了兩公里的路程才抵達筑波火車站。

天真的我以為火車會在一陣子之後復駛,然後就默默地在車站徘徊。直到太陽下山,我才理解我必須另尋出路。我打聽著巴士或是所以可能的方式到東京,但都沒有佳音出現。在這個停水停電的都市中,晚上好冷,有車的居民也離開了這個都市,只剩下我和一片漆黑的建築物。

我向別人詢問,終於找到附近的一所小學可以待,所以我就扛著所有的行李,一步步地在沒有路燈的巷弄中穿梭,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個避難所。

那天的晚餐是排隊排了半個小時,才在唯一一家有臨時開啟的便利商店買的一盒沙拉,和避難所發的乾糧與水。蓋著薄薄的毛毯,瑟縮在體育館的地板中,在搖搖晃晃的地上,擔心著隔天的考試,遲遲無法入眠。

隔天,電車仍然沒有復駛,我也確定無法趕上考試了,儘管後來知道考試取消了,但當時不斷的折騰我。和幾個路人共乘計程車,共花了一萬日圓才抵達最近的有復駛的電車站,搭上一班史上最擠的電車,輾轉抵達東京。

事後想想,自己真的很幸運。因為打算3/11在東京考完試之後,順便前往大阪玩兩個星期,所以帶了很多的行李,以及最重要的護照,所以之後才可以回台灣一趟。

地震後,許多的交換生決定要撤出交換計畫。幾個星期前,大家才高興地在玩樂,討論著春假的計畫,並期待四月初要再相聚等等。卻因為地震,我們只能用著手機,和彼此用著最不想用的方式告別。短暫的幾個月,讓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有這樣的機緣一起學習、一起玩樂,卻在正熟稔的時候,戛然而止…。
這場地震,再次讓我了解到和一個人的相遇都是種緣分,要努力即時的把握。還有沒有不可能的事情,甚麼事情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意外發生,雖然無奈,但只能快點振作在重新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