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青春十八,十二小時長征

今天是寒假的開始,從12月23到1月5日。決定先來個北海道五日旅行。這趟行程是參加東京留學生會找的北海道旅行團,所以到北海道後就可以無憂無慮的玩了。不過得先抵達函館與他們會合。從仙台到函館有許多種交通方式,為了節省旅費,我選擇了最便宜的「青春十八車票」。搭著JR的區間車耗時12小時轉車七次,真的還滿青春的。


我常說我喜歡旅行中的不確定性,那些小插曲往往是一趟旅程中令人最印象深刻的事物,因此我欣然的選擇了長途車,於是清晨六點就爬起來展開我的青春鐵道行。
日本的區間車搭其來沒有台灣的區間車令人疲倦,主要原因我認為是電車文化的關係。電車中大家都非常安靜,沒有交談或是使用行動電話,因此整個空間是乾淨舒服的。從仙台到第二站的轉車點前都非常的順利,利用網路是先排好的轉車行程,沒有一分一秒的誤差!連區間車都可以如此的準時真的很不簡單。
第二次的轉車,發生了我最愛的小插區。從盛岡到八戶之間的鐵道,因為下雪造成樹木倒在鐵道上面,唯一可搭乘的一段區間鐵路無法使用了。當時我有點慌張,因為我必須在當天晚上抵達函館,如果選擇其他段的區間鐵路,雖然可以抵達八戶,但因為繞路將使我無法於當日抵達,只好選擇搭乘新幹線。短短的一段路要價3500yen,竟然遠遠超過了可以無限搭乘區間車的青春十八車票(2300yen),雖然有點無奈,但這似乎是唯一解。

列車越往北開,車站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簡陋,乘客也越來越少。從青森抵達蟹田之後,竟然只有我一個人要轉特急列車,在只有一兩個人的漆黑夜台轉車真的令人難忘。
蟹田到木古內必須經由海底隧道,JR區間車無法抵達,因此這段鐵路可以藉由青春十八使用特急列車。在木古內的轉車,是今天最後一此的轉車了。疲憊但充實的一天,
可惜的是天不從人願,當晚的函館因為天候不佳,下起了大雨。我頂著雨往函館山步行而去,希望能夠看到僅存的夜景,可惜徒勞無功。

背包攻略:
1.
對於時間很多錢有限的年輕朋友而言,JR公司推出的「青春十八車票」是旅行的好選擇,可以一個人在期間內選擇任意五天JR區間車單日無限搭乘,或是多人一起使用。
詳細情形可以看官網:青春十八きっぷ
如果旅遊地點鎖定東日本或是北海道,可以購買東北Pass。
JR官網:北海道&東日本パス
2.
購買車票之後,因為有些路段不能使用青春十八。或是想要作長路程的移動的話,可以使用下列著些網站查詢轉車地點和時間,非常的方便!
えきから時刻表ジョルダ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